有個命例是這樣:

四象圖顯示業務能力不好,但職業用神星為巨門,而巨門有個說明是「業務」


這樣有沒有矛盾?

其實這沒有矛盾,因為巨門有很多面向、很多作用。首先,這樣的強度善用巨門一定沒錯,但是不是要以「業務」當做你的主要工作?

四象圖,是定位自己的「職位職等與職務」主軸,而星辰則是細節的「行業與工作項目」。

審慎性向強(下尖)代表應該走專才路線,因為那代表「安定、維持現狀、研究、學習、合作、合群、耐心」的能力。簡單說就是需要靠鑽研某方面的知識,才容易發揮天賦,如果沒有經過學習、合作,就不容易穩定。像這張圖的「潛力四象圖」顯示業務能力不強,當然不要找業務工作,但你可以在「某個專業的職位」負責「部分的業務性工作」。

因為圖中已經顯示「公關能力」遠比業務能力好(公關能力就是與人互動的能力)。我舉個實際可以嘗試的方向:假如你當藥師,可以兼任跟藥廠洽談藥品採購的工作。或者,當民意代表為醫藥界發聲,或當學校的兼任講師,也是一種善用巨門的方法。

總之,巨門為用神,善用口才與說服力一定是沒錯的。但是你的成長環境如何?家世背景能另外支持你做什麼?就要靠你自己思考思考了。

另外,巨門星在這個案例中有個「附加情境」是「前瞻性低、但穩定」,這表示採用「巨門」得到的是一份穩定的工作,而不是多麼能蓬勃發展的大事業。您或許會納悶,那這樣還要用巨門當用神嗎?

答案當然還是要用巨門的,因為它就是你命盤中最強的用神,用其他星當主軸的效益並不高。人各有命,有的人是以穩定為主軸的,雖然只是穩定,但沒有不好。另外,你還可以融合第二用神:太陰星的意義,來進一步改善、提高未來的成長空間。所以還是有很多彈性的!


購買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