杰克隨筆

記得按讚、分享哦!

禪者與小蠍子結果很重要,但過程才是成長

發表:2019-06-19 22:01 閱讀次數:11122
作者:LifeDNA 林士欽老師
文章皆原創,請尊重著作權



一個禪者在河邊打坐時,聽到掙扎的聲音。睜開眼睛一看,是一隻蠍子正在水裏掙扎。


他伸手把它撈上來,被蠍子豎起的毒刺蟄了一下,他把蠍子放到岸上,繼續打坐。


過了一會兒,他又聽到掙扎的聲音,睜開眼睛一看,蠍子又掉到水裏了。


他又把牠救上來,當然又被蟄了一下。他繼續打坐。


過了一會兒,他又有了相同的不幸遭遇。


旁邊的漁夫說:「你真蠢,難道不知道蠍子會蟄人嗎?」


禪者:「知道,被它蟄三次了。」


漁夫:「那你為什麽還要救牠?」


禪者:「蟄人是它的本性,慈悲是我的本性。我的本性不會因為它的本性而改變。」


這時,他又聽到掙扎的聲音。一看,還是那只隻蠍子。


他看著自己腫起來的手,看看水裏掙扎的蠍子毫不猶豫地再次向牠伸出手去。


這時,漁夫把一個乾枯的樹枝遞到他手上。禪者用這根樹枝撈起蠍子,放到岸邊。


漁夫笑著說:「慈悲是對的,既要慈悲蠍子,也要慈悲自己。所以,慈悲要有慈悲的手段。」


--------


這個故事挺有意思,記得原本的故事只有前半段,後來有人補了漁夫的後半段。


當然重點不是和尚百毒不侵,而是在講一個寓意,而這個寓意很廣泛。


我們經常都會說:「我這樣是為你好!」但到底這樣做是不是真的對他好?或是,這樣做確實是對他好,但方法不好?甚至還傷害了自己與彼此的關係?


愛情是這樣、親人關係是這樣、上司與部屬是這樣,教育子女也是一樣。


小孩就像蠍子,一直往池子裡跳,父母就像禪者,一直要把他救上來,而小孩卻像蠍子一樣咬了父母的手,又跳到池子裡。


每個人都在學習中當父母,不一定每一個決定都對子女真的好,也不一定每一個決定都是對的。


即便是對的,如果方法不好,也沒辦法達到效果,所以為人父母雖然人生歷練比子女多很多,也要經常保持彈性,跟子女好好溝通。


讓子女學會自己決定前途、判斷是非很重要。雖然不容易,但我們也是這麼長大,要相信他們有這個能力,他們才會有這樣的能力。


是不是?


推薦服務:


結果很重要,但過程才是成長

此篇:閒聊談人生

文章皆原創,請尊重著作權

記得按讚、分享哦!

推薦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