杰克隨筆

記得按讚、分享哦!

誤入叢林的(國中生)小白兔?國中生在頒獎場合指桑罵槐,該鼓勵?

發表:2019-06-27 18:19 閱讀次數:6681
作者:LifeDNA 林士欽老師
文章皆原創,請尊重著作權


今天要來談一個嚴肅的話題!這標題很難下,因為如果有政治立場,就沒辦法好好談下去。在台灣,一直都是如此。


國中生在頒獎場合公開指桑罵槐,到底好不好?還連續發生好幾次、手法越來越新鮮!講到這,我相信很多人知道我在說什麼事情。有些人覺得很好笑,甚至還畫成漫畫圖。


但這其實不好笑,為什麼?


因為這件事的後果,超過國高中生的年紀可以承擔的。如果身為家長、校長、老師都不出聲,是變相的鼓勵,也是害了他們。但現在的氛圍,似乎大家都只敢說「年紀輕輕就有獨立思考的能力、很棒!」


殊不知,有些人講這句話是為了風度,有些人是不敢講真話,而另一部分卻是心裡偷笑。


但真正受害的,不是我們這些旁觀者,而是那些小朋友。



拐個彎,講個易經告訴我們的道理

易經的太極圖告訴我們凡事都不是非黑即白。「是」包含「是中之非」,而「非」也包含了「非中之是」(如下圖)。


很多人可能認為「是」與「非」面積最大、最重要!所以我們要會判斷是非!乍聽之下很合理,但恰恰相反。



少數、不顯眼的,才是關鍵

八卦有男女之別:


 乾卦☰父

 兌卦☱少女

 離卦☲中女

 巽卦☴長女

 艮卦☶少男

 坎卦☵中男

 震卦☳長男

 坤卦☷母


其中除了乾坤兩卦,代表女性的卦,陰爻都只有一個,代表男性的卦,陽爻都只有一個。所以「少數、不顯眼的」才是卦性的關鍵。同樣的,太極的兩個小圈看似微不足道,卻是最重要的。


也就是說「要會判斷是非」這句話講的不是判斷表面上的「是」或「非」,而是要明辨「是中之非」與「非中之是」。但即使是判斷「表面的是非」其實也不容易,很多人到五、六十歲還會老番顛,我們又怎麼期待國中生就能做出對他們未來正確的判斷?



到底要判斷什麼?

我們不只要會判斷事情的是非對錯,也要會判斷自己的行為對自己有什麼影響。


他們可能在高中、大學會被另一種意見的同學或老師罷凌或討厭,也可能出社會時失去比較好的工作機會。當然或許不會,但他們這麼做了之後,就出現「可能會」的機率,是不是?


不是說國中生不能表達自己的意見,而是在那樣的場合用這種方法表達意見,對自己是傷害還是加分?或許某方面有加分,但扣分的影響有多少?


對一些大人來說,或許他們的行為正好對了他們的胃口、討了他們開心,甚至成為某些同學眼中的英雄,但對他們呢?被貼上標籤之後,可能一輩子甩不掉,這樣是好是壞?


很多事情都是三年、五年、十年、二十年後才知道是非對錯,現在看起來是對的,未來呢?現在看起來是錯的,未來呢?太陽花剛開始的時候被一面倒的贊許,現在呢?


市長本人的是與非不談,指桑罵槐的行為本身就有是非,這才是我們需要關心的。


每個人都要為自己做的事情付出代價,所以做每件事情都要很謹慎。而告訴學生、子女謹言慎行,正是老師、家長、校長的責任。



回過頭來講太極圖給我們的啟示

太極是個圈。有的人圈比較大,有的人圈比較小。


館長的太極圈很大,國中生的太極圈還很小。


館長已經有根基、也有話語權,他禁得起被分類、被批評、還能天天開直播反擊。


鋼鐵人小勞勃·道尼的七歲女兒都會被罷凌了,你我的小孩,是否禁得起?


身為命理師,我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「為什麼倒楣事跟小人都找我?怎麼改運?我可以負責任的講,最簡單、最有效、最重要的改運絕對不是花錢改運,而是「做對命運有幫助的事」。至於什麼是「對命運有幫助的事」?首先要「謹言慎行」!


想想看!


推薦服務

  1. 紫微命盤鑑定 
    探討命格四化結構與多種飛忌結構的影響
  2. 流年運診斷 
    探討流月忌沖影響與時間點,趨吉避凶!


沈得住氣,才承得住大事

此篇:易經與人生

文章皆原創,請尊重著作權

記得按讚、分享哦!

推薦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