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得按讚、分享哦!
請先詳閱說明
1911-2030


時辰速填按鈕













《紫微斗數排盤的常見問題》
排命盤看似簡單,其實還滿多你不知道的祕密

有些人學過八字後,就以為紫微斗數也應該用立春當「年」的分界,這是很大的錯誤!節氣是太陽曆系統的產物,而紫微斗數是純粹的太陰曆命理工具,排命盤的過程全程採用農曆,與「節氣」是無關的喔!

紫微斗數遇到農曆閏月主要有「三種」排法(會有兩種命盤)。

  1. 遇到閏月,統一算本月
  2. 遇到閏月,統一算次月
  3. 閏月十五日前為本月,十六日開始為次月。

清代《星歷考原》引先秦《汲冢周書》,指出:「中氣以著時應,閏無中氣,斗柄指兩辰之間。故閏前之月,中氣在晦,閏後之月,中氣在朔,當閏之月,節居月中(指閏月有節無氣,其節必居於月中)。以前作前月用事,以後作後月用事,所以定四時成歲者,不越此乎?」

所以大多採用「閏月十五日前為本月,十六日開始為次月」的方式排盤,我們也是採用此方法。

遠在唐朝貞觀年間,天文學家「李淳風」編訂「麟德曆」時就提及:「古曆分日,起於子半」。所以,命盤應分早子與夜子。

很多人認為「一個時辰兩小時」,所以「子時」不用分早子或夜子。但如果古人認為子時不需要分,為什麼會有「早子與夜子」的詞?也就是說,本來就應該分早子與夜子,只是後人搞不清楚而已。

中國古代文獻中「夜半」與「日中」是使用頻率很高的時間概念,其中「日中」為太陽照日晷時陰影最短的時刻(即中午 12 點),而「夜半」正好把一日切成平均的兩半。所以「子半」做為分日線是很正常的。

需要注意的是,有的網站雖然有早子/夜子的選項,但其實排出來都是一樣的命盤,那就是有問題的。或是時辰輸入晚上11點多,但日子卻幫你加了一天,那也是有問題的。

紫微斗數有兩大體系,一是三合派,一是飛星派。

飛星派紫微斗數除了十四主星之外,還有「左輔、右弼、文昌、文曲」四個星,所以又稱十八飛星。而三合派紫微斗數除了十四主星之外還用了很多輔星,通常至少排 30 到 40 顆星,有的甚至還會排到 100 多個星。

我們是「飛星紫微斗數」網站,雖然命盤看起來跟其他網站很像,但論命方式完全不同哦!



免費版使用說明

  • 不含分析、不須登入會員、排盤後可複製加密網址,知道網址就可以再次進入命盤。
  • 排紫微盤需要時辰,有時辰才排得出命盤。
  • 農曆建議輸入四位數西元農曆;也可輸入民國農曆,會自動轉換。
  • 早子、夜子命盤不同,建議輸入西元年月日時分,保證不會出錯。
  • 若想知道命盤分析,目前每個會員都能免費算一次命盤 到這領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