杰克隨筆 閒聊談命運

記得按讚、分享哦!

發表:2018-04-01 23:33 閱讀次數:14657
作者:LifeDNA 林士欽老師
文章皆原創,請尊重著作權


人生/社會是不是公平的?

  1. 公平的?
  2. 不公平的?

美國獨立宣言說「人人生而平等、天賦人權不容剝奪」,這句話隱含了「人人生而不平等」所以才需要追求平等,努力也才變得有意義。但是努力之後,能不能獲得公平呢?

大家都知道「天平」這東西,當一邊的重量等於另一邊時,兩邊就平衡了。「公平」的感覺也一樣,一邊是付出,一邊是收穫,當兩邊感覺相等的時候,就公平了。但是付出與收穫本來就「不是同時發生」的,而且通常光是付出還不夠,還得「努力」。然後過了五年十年甚至更久,才會得到應有的收穫或是公平對待。


所以現在喊不公平的人,如果你的方向正確,以後你應該就會得到公平,而現在說公平的人,或許你已經熬過來了、總算得到了公平,才有了人生是公平的認知,但未來會不會繼續公平?


因此「公平與否」其實是個「偽議題」,在任何時間點探討公平與否都是當下的現狀(假象)而已,不是固定不變的,你如果沈溺於當下的公平情境而沒有繼續努力,未來一樣會痛苦。所以不應該把焦點放在「公平/不公平」上面,因為只要你掉到這個議題陷阱裡,就會開始怠惰、抱怨、產生負面情緒,然後就忘了接下來應該做些什麼事情,惡性循環就開始了,會讓你更難跳出「不公平的迴圈」。


既然,不應糾結在公平與否的情緒中,那應該怎麼做?


應該習慣性地問自己「有沒有能力抓到眼前的機會?抓到機會之後做得好不好?」因為,如果你看到了機會,卻沒能力抓住機會,是你還不夠格,那還喊什麼不公平?如果把機會給了你結果搞砸了,那對其他人來說才是不公平呢!


你可能會想,有些人的機會特別多,有些人的機會特別少,這看似是一種不公平!


事實上「機會」有兩種,一種是隨機出現的機會,一種是當你有某種能力時才會出現的特定機會。隨機出現的機會,好比你剛好看到一個高薪好工作,但它要考驗你的外語能力,能力足夠,機會才是你的。而特定的機會,好比你已經會西班牙文,還特別出色,就會有一些特別的機會等著你,而且沒什麼人能跟你搶,它就要你。這是供需問題,不是運氣問題!


所以,如果你沒經過專業訓練,沒有那些機會,也不是不公平,如果你想要那些機會,就要先去學習相關的能力。對的,你或許沒有環境去學習特定的專業能力,但你依然可以在能力所及的範圍中去尋找、開發屬於你自己的一片天。人生是一段「邁向未來的旅程」,你只要在旅程中把能力「優化」得好,未來就好,「優化」得不好,未來就不好。這一點,是人人都公平的。


我看過不少命格/運勢起伏比較大的人,最後也一樣擁有不錯的生活。命格條件比較差的人,看似比較難獲得成功,但所謂命格條件比較差,表現出來的情形,通常是你的生活習性不夠好、努力方向不夠好、容易放棄、鬥志不夠,而這些大部分都是有辦法從後天去調整的,做適合自己命格的事情,最終就會獲得成就,這是在不公平之中能得到公平的。


有句話說:「只有懶女人,沒有醜女人」,如果從年輕時就勤於保養、防曬,妳的皮膚一定比大多數的人好,四十歲之後就是美魔女,沒有意外。而如果妳從不保養、防曬,還天天熬夜、吃香喝辣,就算天生麗質,不用四十歲也會有很多黑斑與皺紋,這也沒有意外。所以,日積月累做什麼努力,未來就會有什麼成果,這是單純的 cause and effect(因果)。而如果你什麼也去不努力,只是日復一日的過日子,未來頂多就跟現在一樣,這也是公平的。


結論是,不管你覺得目前人生公平不公平,最重要的是,「現在」你有沒有足夠的能力掌握新機會?這個遠比目前公平與否對你影響更大。與其抱怨不公平,更應該把抱怨的時間放在養成更好的能力上,才能幫你自己在未來爭取到更好的機會!是不?


祝更美好!

今生事業格局  求職找工作  今生情定姻緣  我的天職事業

上篇:理性知命,才能正確改運

此篇:人生/社會是不是公平的?

下篇:愛別人,從愛自己開始

文章皆原創,請尊重著作權

記得按讚、分享哦!

推薦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