杰克隨筆 閒聊談人生

記得按讚、分享哦!

發表:2016-01-31 19:35 閱讀次數:16296
作者:LifeDNA 林士欽老師
文章皆原創,請尊重著作權


「行百里者半九十」這是一句成語,出自 漢.劉向《戰國策.秦策五》

這成語的意思是,一百里的旅程,走了九十里,只能算是走了一半。比喻越接近成功、越接近目的地時,才是最重要的關頭。沒有抵達目的地的話,就是沒有達到,一定要堅持下去。


這個典故是這樣的:


秦王當時軍力十分強大,雖然還沒有完成統一霸業,但已覺得統一指日可待,於是開始鬆懈了起來。


某天,有個九旬老人走了百里路來拜見秦王。秦王說「你走了百里路,想必很辛苦吧!」


老人說「是啊!老朽從家鄉出發,趕了十天路,走了九十里,後來又走了十天,走了10里路,好不容易才到了京城呢!」


秦王說「老人家,你算錯了吧?前面九十里只花十天,後面的十里怎麼也花了十天呢?」


老人說「因為前面趕路時全力以赴,十天就走了九十里,後面已經沒有了體力,剩下的十里,就越走越慢,每一步都很吃力,花了十天才走到。所以前面的九十里,想想也只能算是走了一半而已」


秦王略有所思,老人接著說道「老朽來見秦王,就是想把這走路的道理禀報大王,我們秦國的統一大業,就好比已經走了九十里一樣,老朽希望大王把之前的成就當做成功的一半,另一半,要更努力去完成,如果這時鬆懈下來,未來的路就會更艱難了,甚至到達不了終點」


老人的一席話,提醒了秦王,讓秦王時常提醒自己不要鬆懈,就真的完成了統一大業!


「行百里者半九十」

這是很容易理解的道理,

常有人說「知易行難」啊!

其實,任何一件事情都一樣,

當你覺得它難的時候,

即使它不難,它也變難了,

但是當你

「連想都不想,只想著~要完成它」時

再難,也不會影響你堅定的行動。


記住,「難」只是一種感覺~

它只存在「你對自己有懷疑」的時候。

最受好評的流年運

共勉之~分享給好友。

上篇:你一直在尋找的鑰匙,其實就在身邊。

此篇:行百里者半九十

下篇:先處理心情,再處理事情

文章皆原創,請尊重著作權

記得按讚、分享哦!

推薦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