杰克隨筆 易經與人生

記得按讚、分享哦!

發表:2018-10-01 22:16 閱讀次數:49834
作者:LifeDNA 林士欽老師
文章皆原創,請尊重著作權


過中秋,看明年運勢!

(故宮文物)清 乾隆 鏡匣雕刻木蓋附楊大章〈樓臺月夜〉


大家或許聽過股市常說的「中秋變盤」,為什麼中秋過後股市常會變盤?這聽起來像是經驗談,其實跟易學、曆法是有關連的。看到後面,就會知道「中秋變盤」的原因,但這篇文章主要不是要探討股市的中秋變盤說,而是來談談命理上習之以久「過中秋提前看來年運勢」的理由,也可以讓大家了解怎麼更精確的掌握運勢。


首先大家要知道的是,流年運勢有明確的「交接點」,八字學的運勢交接點是「立春」,紫微斗數則是「正月初一(農曆新年)」。由於兩者使用的曆法不同,八字依據太陽曆(節氣)而紫微斗數則是依據太陰曆(農曆),所以兩者的運勢交接點不一樣是很正常的,而且立春與農曆新年經常還會相差十幾天之久!雖然交運的日期不同,但這並不影響它們的精確或參考性,因為每個命理方法都有自己的運作體系,只要遵照同一套運作體系不要混用就不會有矛盾之處。比如,如果用紫微斗數卻用立春當做交接運的時間點,就是有問題的。


從上面簡短的說明,我們可以先做一個小結論:正式的「流年起算點」八字是「立春」而紫微斗數則是「農曆正月」,兩者都不是用一月一日(元旦)當運勢交接點,所以如果紫微斗數分析說明年婚姻不利,那麼明年的農曆正月開始就要「正式開始注意」,而不是12/31跨年之後就開始算。


為什麼要強調「正式開始注意」,難道有「非正式」的模糊地帶嗎?


確實有的!


接下來要談的就是「非正式」這件事,很多人忽略了非正式的模糊地帶,所以才導致「正式」進入新運勢的時候沒辦法掌握的很好,甚至馬上就發生一些讓人懊惱的事情。這就好比氣象預告說下午會下大雨而且會一直下到半夜,但是你早上就要出門,晚上才要回來,出門前肯定得把下雨這件事當成一回事才行,帶把雨傘出門自然比較妥當。這個舉例,應該明白到不行了,對吧!


中秋之後,一年也就過了四分之三,所以今年的流年運就走到了尾段,差不多要開始迎接隔年的運勢。基於「事出必有因」的因果關係,如果明年運氣好,年底就會漸漸「感覺有好運」或是「有好的消息、好機會提前來找」,甚至,如果有一個現階段看起來不是很好的機會,但發生的時間點會是在明年,或許你也可以好好考慮、先研究,如果確定是好機會,就在明年再開始執行。反之,如果明年運氣不好,年底也要開始小心一些看起來是好機會的「假好運」,否則就好比「埋下明年倒楣壞事的種子」一樣,不可不慎。


這是合理的推論,所以理性告訴我們,過中秋之後就應該提前在「運勢的銜接地帶」布局。孔子說:「不知命,無以為君子」,孔子是易學領域很重要的角色,自然不是以怪力亂神的角度來講這句話,而是告訴我們不論好與壞,都要理性的判斷命與運,才可以不卑不亢地掌握自己的人生,才不會淪為凡夫俗子。


以上講的都是「概念性」的,接下來要說的則是「理論性」的。為什麼是「過中秋」看來年?為什麼不是中秋的下個月?為什麼不是中秋的上個月?這個理由我們可以從「十二辟卦(十二消息卦)」來探討,很有趣的!


辟,這個字有「君」或「法則」的意思,孔穎達疏曰:「辟者法也,為下所法則也。」所以「十二辟卦」就是講「十二個月的法則」,它也是利用卦理推演一整年的消(消退)與息(生長)帶給我們的影響,所以「十二辟卦」又稱「十二消息卦」,不論在易學研究、曆法研究或命理研究,重要性都非常高!其中月份是以「月地支」來看的,子月是復卦,丑月是臨卦,寅月則是泰卦,以此類推。


如下圖,前六卦每隔一個月就從底下多出一根實心的爻(陽爻),代表自然界每月增長一道陽氣(息:陽氣增長),直到成為全為陽爻的乾卦之後,就改從底下每個月多一支中間有斷的爻(陰爻),象徵陰氣崛起(消:陽氣消退)。這也是地球春天、夏天、秋天、冬天的變化,非常科學,在幾千年前的古代就有這種智慧發現這樣的現象,古人真的很厲害!*一陽復始的復卦並不是春天,春季是從泰卦(寅月)開始,但這個陰陽消長的起落,也正好說明了四季的更迭。

說個歷史小故事,為什麼「一月」不是第一個復卦開始,而是排第三的泰卦?


復卦一陽生,象徵第一道陽氣降臨,所以「十二辟卦」以復卦起頭的順序是一直都沒變的,但是不同朝代對於「年」的起點看法不同,比如夏朝以寅月(泰卦)當正月,商朝以丑月(臨卦)當正月,周朝則是以子月(復卦)當正月。後來孔子認為復卦一陽生,陽氣只有一道,遠不敵五道陰氣的氣勢,不適合農業社會使用,所以才建議改採夏曆,以陰陽兩氣互相均衡的「泰卦」當做一年的開始,然後夏曆就一直沿用至今了。


歷史講完了,十二辟卦的陰陽消長原理也講完了,很有意思吧!再來就要說重點了,為什麼「中秋」過後就該提前看明年的運勢呢?


中秋(八月十五)在「十二辟卦」正好是「酉月半」,也就是落於「觀卦」的月份:

觀卦從下往上數的第五爻是陽爻,稱為九五,也就是一般說「九五之尊」的「九五」位置。在「觀卦(八月)」到「剝卦(九月)」之間的轉變剛好是這一年當中九五爻由陽轉陰的關鍵點,也就是這一年最重要的一個交界月份,也可以說「觀月」是這一整年中轉為陰盛的月份,所以我們一般都說過了中秋就開始轉涼的原因也在此。在十二辟卦的角度來說,今年的氣場也差不多準備結束、準備收尾了(但還沒真的結束,只是過渡期的開始的意思)。


而「觀卦」這個卦的意思也正好是「觀察、吉凶未定、需要省思、察言觀色、不可輕忽」的意思,也就是說今年的吉凶到此其實還沒結束,如果今年運勢不利但至今還很順利,那麼再來的幾個月到明年之前都要特別小心,也因此才有股市的「中秋變盤」之現象。當然,來年的吉凶禍福,也要從此時開始觀察!


是不是很有趣!「十二辟卦」的卦從一陽生開始,到「觀卦」剛好中秋,而觀卦的意思不但在卦象或卦義上,都這麼吻合!


所以為什麼過中秋就要開始看明年運勢?

這原因可不是隨口講講,而是有很深的學問在裡面呢!



感情流年運 流年運診斷 求職換工作運

附圖一:十二辟卦圖


附圖二:文王十二月卦氣圖


上篇:幸福四不、四要!

此篇:過中秋,看明年運勢!

下篇:《流年運診斷》常見問題

文章皆原創,請尊重著作權

記得按讚、分享哦!

推薦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