杰克隨筆 輕鬆談政治

記得按讚、分享哦!

發表:2016-01-16 22:02 閱讀次數:23540
作者:LifeDNA 林士欽老師
文章皆原創,請尊重著作權


今天是台灣的大日子,2016 台灣總統選舉「又變天了」

一個香港會員跟我說「台灣又變天了吧,希望對老師沒影響」

我說「偶爾換換不同天氣,對氣候才有抵抗力!」

選舉就是這樣:

不管這樣的結果你開心不開心,接受投票的結果,然後一起努力,國家就成長、就進步了!


之前台北市大選前我卜了一卦,還滿多人說滿準的,今天下午四點投票完之後,我也卜了個卦,問問國運,得到了「訟之觀卦」


我想,任何人只要誠心,都可以卜國運卦,不同人卜出來的卦可能會不一樣,但呈現的,應該都是當下某個未來的景象,也可以給自己一些參考。


這個卦是這樣:

 ---  ---
 ---天 ---風
 --- - -
 - -水 - -
 --- - -地
 - -  - -
  訟    觀


訟卦,是上「乾」下「坎」,卦辭說「訟,有孚窒惕,中吉,終凶。利見大人,不利涉大川。」白話意思是,訴訟的過程彼此都會盡可能的捏造事實,最後都失去了誠信,最終就導致了不吉的結果,所以應該小心、警惕,除非有公正廉明的司法。


而下卦的「坎水」本身有「危險」的意思,下卦也是內卦,所以是「內有險」的意思。好比內心剛強求表現,於是就可能有一意孤行的狀態。整體來看,也表示內部需要注重和諧,否則彼此爭訟的結果就會造成內耗不斷。


所以,訟卦是一個「需要節制」的卦,彼此有節制,不要因為貪念過多,就不會因為利益分配不均而產生爭訟,尤其,上位的人更不能被物質慾望所蒙蔽,就會吉了。


因此,這個卦雖有爭鬥的本質,但如果大家都警惕,秉持「不訟」的原則,好好溝通,就會順利。而這個卦,卜的是「國運」,所以也表示對外的國際事務上,也應該秉持這種方法才好。


接下來是重點:

這個卦有兩個變爻,第二爻跟第四爻:


第二爻是九二,不克訟,歸而逋其邑,人三百戶,无眚。白話意思是,訴訟輸了,於是回到自己的小村,受到村人的保護,只要不繼續爭訟,就安全了。這意思好比是,選輸了的國民黨,應該好好認輸,重新開始,未來才有機會。而在國運來說,也可以說選贏的民進黨,在國際上「應避免有大動作」,低調,就對了。


第四爻是九四,不克訟,復即命渝,安貞吉。白話意思是,九四位高權重,不可欺凌初六爻,不訟,九四應該遵循正道,端正風氣,改變自己的心態,就吉了。這意思好比,剛執政的民進黨,應該徹底改變在野黨時的心態,讓社會安詳、重視道德,就吉祥了。


至於「變卦」成為「觀卦」又是什麼意思呢?

觀卦簡單的白話解說是「凡事不要急於決定,應該多觀察,尤其對上、對外,都應該特別留意,體察局勢」。所以假如上位的人做好榜樣,底下的人也察言觀色,就會吉祥順利。簡單來說,上面「訟卦的兩個爻變」處理得當的話,就能達到「觀卦」的境界,國內將會穩定,國外也能平穩。



訟卦似乎不太好,那怎「改善體質」?

上面的「訟之觀」卦第一爻如果改為「陽爻」,整個卦就會變成「屢之益」

 ---  ---
 ---天 ---風
 ---x - -
 - -澤 - -
 ---x - -雷
 ---  ---
  屢    益

乾卦第一爻,叫做「潛龍勿用」,如果國家從上到下都「潛龍勿用」(剛執政要特別低調、養精蓄銳、等待時機、不躁進),原卦就會成為「屢之益」,那就是個值得期待的好卦了!(不過屢卦九二爻是「九二,履道坦坦,幽人貞吉。」有個意思是「囚禁之人被釋放」,說不定某個人會被放出來...嗯...大家應該猜得到可能是誰)


anyway~

祈求國運昌隆,大家經商都順利、考試都高分、求婚求子也心想事成!

分享給好友們!


上篇:沒有偶然,有的祇是必然:因果生肖

此篇:2016總統選後台灣變天,國運如何?

下篇:人生沒有如果,只有後果與結果。

文章皆原創,請尊重著作權

記得按讚、分享哦!

推薦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