紫微斗數教學 紫微斗數基礎

記得按讚、分享哦!

發表:2018-11-29 12:20 閱讀次數:24263
作者:LifeDNA 林士欽老師
文章皆原創,請尊重著作權


常常有人問我,雙星同宮怎麼看?

這應該不算是秘密,但這是技術 


基本上命盤要整個看才知道重點,如果真的要針對某個宮,籠統的說就是兩顆星都看,但或許會有一顆比較重要,另一顆比較不重要,這篇文章用雙星解答,使用的是最基本的分類方法,看完之後應該就會有一點了解了。



紫微斗數是宮象星的命理學

紫微斗數是「宮象星」的命理,所以任何情形都要同時考慮:

  1. 宮:焦點在哪個宮位
  2. 象:有什麼四化或自化或飛星
  3. 星:星辰是什麼

如果裡面不只一顆星的時候,就要判斷誰是主角、誰是配角



例一:天同化忌、文昌在子女宮

以天同化忌、文昌在子女宮為例,如圖:

就至少有這三件事情:

  1. 宮:焦點在子女宮
  2. 象:天同有化忌
  3. 星:天同、文昌同宮


然後再來就要根據「宮、象、星」的步驟來看:

(宮)子女宮就是:

  1. 講自己的子女。
  2. 講自己與子女的互動。
  3. 講子女宮的其他意義,比如合夥合作、教書、稟賦、驛馬、晚輩關係、產品等等。


(象)化忌在子女就是講:

  1. 子女內斂、拘謹、多心事。
  2. 自己與子女的互動也多心事。
  3. 用拘謹的方式跟人合作、當專科老師、稟賦較難開發、需驛馬、與晚輩互動多心事、冷門但專業的產品等等。


(星)天同在子女講「緣」,化忌型態的緣:

  1. 子女個性拘謹、有天同化忌的性情,與人交往不是熱情或隨緣型態的交往模式,是老實人。
  2. 自己與子女互動有情份與緣份,但彼此的心事比較會放心裡,要講出來彼此才會知道。
  3. 合作合夥等等也是重點在看緣份,雙方感覺有緣份、而且覺得對方老實才會合作,而不是看能力或財力等等。


至於文昌,因為化忌「綁在」天同上,天同就是主角,文昌就是「修飾」天同化忌的星:



例二:文昌化忌、天同在子女宮

如果變成「文昌化忌」在子女宮,主角就是文昌,天同變成修飾用的星,好比子女性情是文昌化忌,會有一點感情(天同只剩一點作用),或是需要有感情才好,不能像文昌化忌這般死板才會好運(天同星是修飾,也是改善的方法)。


另外,子女宮也可以看稟賦,在講自己的稟賦時,文昌是文人星,天同是感情星,所以文昌比天同更適合拿來談稟賦。例一的文昌只是修飾子女宮的天同,就不拿來談自己的稟賦,而是要講子女文憑好的話,對前途會有幫助。


補充:單純比較「文昌化科」與「文昌化忌」的話,化忌型態的文昌需要比化科型態的文昌更努力才行,畢竟化科的文昌稟賦還是最優異的。比如,蘇東坡就是文昌化科在子女宮,如果他是文昌化忌在子女宮,就不會那麼出名了。



例三:天同化忌、文昌在官祿宮

再來,同樣的星,換到官祿宮時會怎樣?


就至少有這三件事情:

  1. 宮:焦點在官祿宮
  2. 象:天同有化忌
  3. 星:天同文昌同宮

官祿宮就是:

  1. 講自己的官祿。
  2. 講自己在職場上的互動。
  3. 講官祿宮的其他意義,如學業、氣運等等。


前一篇紫微斗數的「體用結構」文章中說到「命財官遷」是命盤的「用」,所以即使左右昌曲沒有四化的時候,只要它落在「命財官遷」就可以參考。以本例來說,這個文昌雖然是修飾天同星的星,但它修飾自己官祿宮的天同星,就是對自己有用。如果是最上面在子女宮的例子,文昌修飾的是子女宮的天同星,就跟自己無關了。



如果兩星都沒四化是誰修飾誰?

像這樣,就是地位同等,就沒有誰修飾誰,兩顆星一起看就是了。同樣的,如果兩顆星都有生年四化,也是一併看。



左右昌曲在來因宮,要看嗎?

有人問說:左右昌曲在來因宮要不要當用神星來看?來因宮不是很重要嗎?


對,來因宮很重要,但不是這樣用。如果你的來因宮是兄弟宮,左右昌曲沒有四化時也就是跟最前面的例子一樣,是屬於修飾兄弟宮的其他星用的,而且主要還是跟兄弟有關,跟你就沒有直接關係了。



結論

看到這,大家應該知道雙星同宮時,裡面的星可能有主角有配角,而且根據宮位的不同,有時候配角會跟自己有關,有的時候就無關了。


所以,我在粉絲團回覆大家留言的內容好像有時是這樣有時是那樣,其實背後都有非常嚴謹的理論。如果沒有嚴謹的理論,就沒辦法製作成數位服務了呢!


推薦服務


同宮的星,有的只是負責扮鬼臉用的呢!

上篇:紫微斗數的體用結構

此篇:同宮雙星哪個重要?

下篇:廉貞貪狼~很邪門?!

文章皆原創,請尊重著作權

記得按讚、分享哦!

推薦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