紫微斗數教學 紫微斗數基礎

記得按讚、分享哦!

發表:2018-12-22 18:56 閱讀次數:12898
作者:LifeDNA 林士欽老師
文章皆原創,請尊重著作權


民間太多習俗,冬至吃湯圓大一歲,農曆新年大一歲,生日又大一歲,到底一年要大幾歲啊?!


又有虛歲、實歲,倒底今年應該算幾歲?


這些問題我相信很多人只是不知道怎麼問,但一定搞得腦袋亂七八糟,甚至偶爾也有會員會問我,流年是生日過才算新的一年嗎?



先大概講一下曆法

我用最簡單的幾句白話說完(看看故事):


戰國時期,學者整理出古六曆(有六種曆法),比較有資料的是「夏商周三曆」。這三種曆法的主要差異在「正月」的月份不同。

  1. 夏朝:用夏曆(寅月為正月
  2. 商朝:用殷曆(丑月為正月)
  3. 周朝:用周曆(子月為正月)
  4. 秦朝:秦朝太短,pass
  5. 漢朝:回頭用夏曆至今兩千多年


周朝時,周公以日影最長的日子(冬至)當做新一年的開始,根據《周禮.春官.大司樂》記載,冬至要有盛大的歌舞與祭祀儀式。但是冬至的氣候還太冷,不適合農耕,於是漢武帝元封七年(西元前104年)時改用夏曆,以春暖花開的寅月當做正月,而原本的冬至就變成互相賀冬的日子了。


所以「冬至大一歲」的說法其實是因為周公把冬至當做新年的關係!但是現在採用夏曆,大一歲的日子應該是在現在的寅月才對。而且目前盛行的論命方式都是在後來才完善的,所以算流年時也是以過農曆年才是新一年的開始,而不是以冬至當做新一年的開始。至於冬至吃湯圓大一歲,則是好玩、俏皮的講法。


以上講的「歲」都是「年」的概念。紫微斗數是用農曆的,過了除夕就是「又度過了一年」的意思,比如豬年,農曆正月初一開始,流年命宮就在亥宮(亥=豬),不管你哪時候生日,每個人都一樣。



實歲虛歲?哪時候大一歲?

虛歲把懷胎十月算在內,出生就一歲。如果很巧有個人農曆十二月一日出生,農曆正月初一就是他滿月的日子,在流年來說就是虛歲兩歲!但還不足歲,要等農曆生日時才真的滿兩歲。至於實歲就是以西元生日當做分界的歲數,滿一年,實歲滿一歲。


如果重點算滿幾歲的時候,看生日

  1. 虛歲:過農曆生日才大一歲
  2. 實歲:過西元生日才大一歲


如果重點在看流年,則是看歲運交界

  1. 紫微:農曆正月初一
  2. 八字:節氣的立春

所以假如你是豬年出生的,出生是虛歲一歲,下個豬年就是虛歲十三歲,下個豬年就是虛歲二十五歲,再下個豬年就是虛歲三十七歲。假設明年是虛歲三十七,那你過了農曆年之後,整年都是以虛歲三十七歲的歲數來算流年,但是,要到明年農曆生日才「滿」虛歲三十七歲。


這樣舉例應該很懂了吧!


推薦服務


冬至,吃湯圓!冬至快樂!

上篇:小孩太小不可以算命,真的嗎?

此篇:冬至大一歲?新年又大一歲?

下篇:命格很多沖,該怎麼面對?

文章皆原創,請尊重著作權

記得按讚、分享哦!

推薦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