紫微斗數教學 生年四化

記得按讚、分享哦!

發表:2018-12-28 19:56 閱讀次數:48054
作者:LifeDNA 林士欽老師
文章皆原創,請尊重著作權


什麼是化忌?

紫微斗數的生年四化有四個,其中化忌有「變遷、道義、災厄、收藏、虧欠」的意思,以四季來比喻的話,也相當於「冬天」,代表結束與收藏。


化忌入命的人,總會自我放大不順心的感受,甚至有自卑或鑽牛角尖的傾向。但判斷一個人的命格,總是不能只看命宮,若是以比較中性的解釋來說,化忌就是拘謹。



萬物與吉凶,都是生生不息的

萬物皆是生生不息的,冬天之後就是春天的來臨,不曾改變。化忌坐入命盤之後就固定了,但時間與歲月是會流動的,每年它相對於流年命宮的位置都會更動,所以它也一直都在生生不息。


我們觀察一件事情,最怕的是沒有時間軸的概念、忽略了前因後果。比如化忌在命宮,就只觀察它在命宮的現象而忽略了化忌的轉變、忽略了光陰的功能,這樣的話就很容易誤判。


舉例來說,化忌入命,有的人很有自信有的人很自卑,有的人很順利有的人不順利,這些都跟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與經歷有關,而不是本來就應該只有一種結果的事情。


所以如果小孩年紀還小,算命時就不能把他當做三、四十歲的大人來看。因為只要父母引導得好,長大以後也會很棒。



四化跟《易經》的關連

所有的東方命理皆由《易經》發源,紫微斗數也不例外。元亨利貞這四個占辭在《易經》中是最常出現的幾個字,它們就好比祿權科忌在《紫微斗數》中的角色。

  1. 元:開始、起初
    (要慎始,做該做的事情)(化祿)
  2. 亨:亨通、發展
    (追求正當利益,不狂妄)(化權)
  3. 利:利益、收穫
    (把正當的利益好好儲存)(化科)
  4. 貞:正當、正氣
    (要謹慎保存,當用則用)(化忌)


所以化忌的意義就是「貞者,事之幹也」,應該特別重視「貞」,貞就是「有所為、有所不為」。


因此化忌「不通情禮」,它在任何宮位你都不能跟它講道理,因為它要的是「貞」。如果你要跟它講道理,它就化忌給你,如果你跟它講貞,它就展現正氣。


它化忌給你,你會得到傷害;

它認為你貞,就會給你幫助。



不講道理,要講什麼?

不講道理,就要講「情」。


好比化忌入命的人原則性強,不是隨便都好,也不容易見利忘義,往往是執著的人。所以化忌入命,骨子裡是重情的,只是他們比較不懂表達,沒辦法把感情揮灑得那麼自然。


而如果是化忌入官祿宮就是做事有原則,不是隨便都好,也不見利忘義。如果你要跟化忌在官祿的人共事,除了要尊重他的原則之外,你也可以跟他講「情」份。只要不違反他們的行為準則,他們會很樂意對朋友網開一面,讓你更好做事。因為在他們的心裡,你認同他的原則,就是同類、同伴啊!但如果你跟他講「理」,他們會緊緊守護他們的價值觀,是很難退讓的。


官祿宮是「用」的宮位,所以也是要用忌的原則來行事:重道義、有正氣,不可被利益迷惑,行事守正,運勢就順利。



化忌在父母宮:孝養父母的義務?

講「孝養父母」有些人可能會嗤之以鼻:都什麼時代了?


這是沒錯,其實現在很多父母也不需要子女孝養,但很多理所當然的事或時代趨勢都只是通則,並不是一體適用的。


命理上說「有其象必有其物」,就是說某種現象出現時,就理應要有那件事情發生。處理得好,結局就好,處理不好,結局就不好。象入父母宮就是強調這件事情對這個命盤的重要性,象入官祿就表示官祿與這個象對他而言特別重要。要用這個觀點來看命盤顯示的意義,否則就不會有些人認為婚姻很重要,有些人認為婚姻不重要;有些人認為賺很多錢很重要,有些人認為工作穩定就好;有些人很自私,而有些人很大愛了。


講回來化忌在父母宮,前面說到化忌是不講道理的,是貞。


貞的意思就是「正當」的事。或許你不喜歡,但對那個宮位來說,它對你的要求是正當的。


父母宮坐忌就是你跟父母之間用化忌互動、父母有忌的特質(固執)、你也覺得相處比較有負擔(想逃避)。但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,忌在那就存在這件事,它最後還是要回來找你,所以說是義務,好比最終的考核考試一樣。得用早做晚做都要做,何不好好做、開心做的觀念去執行它。


它雖然不講道理,卻可以講「情」。


有些化忌在父母宮的人,父母關係還不差,因為彼此懂得講情,化忌的「理」就退讓了。至於不懂講情的,關係肯定不好。



化忌的「情」是什麼?(補充)

化忌的情不是浪漫的愛情,而是互信的情,換個詞講會更清楚,叫做「恩」情。


化忌在交友,你幫了朋友,但朋友如果不知道這是你的犧牲付出(甚至以為是你心甘情願的),朋友就不會把這當做恩情,你付出再多也是白做工、也是犧牲。


化忌在遷移,跟化忌在命有點像,但是每個宮位都有賓主定位,命宮是主,財帛是主,疾厄是主,官祿也是主。主的宮位,忌就是在講自己,賓的宮位,比如兄弟、夫妻、子女、父母、交友這些都是賓,忌就是在講他們,還有跟自己的互動關係。


化忌在遷移宮,忌的功能,既是賓也是主。因為外人是自己的賓,自己在外時,自己亦是主。


所以忌在遷移,賓主盡歡才能有情,像蜘蛛人都矇著臉,沒人知道他是誰,他很悶,世界上也沒人知道要對他有情,大家也很悶(不知道誰是蜘蛛人),這就不能賓主盡歡了。


所以遷移宮的情,就跟命宮的情是一樣的啊:「化忌入命的人原則性強,不是隨便都好,也不容易見利忘義,往往是執著的人。所以化忌入命,骨子裡是重情的,只是他們比較不懂表達,沒辦法把感情揮灑得那麼自然。」要知道表達自己,別人才知道怎麼對你的行為產生情份。

 
化忌就是磨練你做人的技巧用的。付出幫助的同時,能讓對方有感動,彼此才會產生情份。這才是化忌的情。



講情之外,還可以有距離的美感

父母不講情,子女可以講情。子女不講情,父母可以講情。總要有一方有情,才能化解。


很多事情都要提前防範、提前處理的,但如果已經懶得講情了,搬出去也會少點衝突,見面也會多點情,甚至能無形中修補彼此的關係。


化忌最好的化解方法,除了用「情」來化解之外,再來是用「距離」來化解。用溝通的方式、用藉口搬出去都是好方法,最好的藉口就是有個好工作在外縣市


千萬不要用:我不想再看到你了、不要回來了的方法。


從命盤來說,身為父母的人如果發現以下兩者之一,子女長大了想搬出去就讓他們搬出去,對親子關係是有正面幫助的:

  1. 子女命盤中的父母宮坐忌(自忌也算)
  2. 自己命盤中的子女宮坐忌(自忌也算)


至於有些人位沖人位的飛星有時也需要這麼做,可以參考 紫微命盤鑑定 的解答。


以上提供化忌在父母宮的人參考。


推薦服務


化忌:若無相欠,怎會遇見?

用遇見的愉悅,就會不再相欠

上篇:命格的希望很好找,就在那裡!

此篇:化忌在父母宮:孝養父母的義務?

下篇:宮位的賓主關係?化忌的情是什麼?

文章皆原創,請尊重著作權

記得按讚、分享哦!

推薦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