算命 Q&A 事業與財運

記得按讚、分享哦!

發表:2019-02-23 19:53 閱讀次數:56817
作者:LifeDNA 林士欽老師
文章皆原創,請尊重著作權


什麼是偏財?

基本定義:意料之外的財、不是自己能控制的財,叫做偏財。


突然多出來的年終獎金是偏財:老闆本來就講好一年14個月,所以已經預知應該要有兩個月的年終獎金不是偏財,但某年突然發了三個月年終,比原本多出來的一個月,就是偏財。



什麼是正財?

基本定義:靠勞力或勞務「理應獲得的報酬」就是正財。


比如:除了白天的工作之外,下班後又接了外包案來做。白天上班的薪資是正財,晚上外包的獲利也是正財。



理專自己的投資算什麼財?

最近好幾個會員算了 理財與偏財運 之後問我,如果從事的是投資相關的工作,比如股市分析師、理專,原本就已經花了時間研究,拿錢出來投資,算正財嗎?


照上面的定義,大家應該可以猜到答案!


比如工作任務是「幫客戶或公司」研究怎麼投資最好、研究某公司股票的市場價值等等,這個工作獲得的薪資是正財。因為你研究得很好,公司特別發放績效獎金給你,這個獎金就是偏財。


但研究之後,你認為這個研究肯定沒問題,然後自己拿錢去投資,這 100% 是偏財。因為,不管你研究得多麼透徹,即使很有投資紀律,嚴格遵守停利點、停損點,也只是控制了投資風險,而不是控制了獲利。


結論:只有根據勞務契約(白紙黑字或口頭承諾的)獲得的財富才叫正財。其他的,都是偏財。



投資,是方法重要還是運勢重要?

這要看狀況。


比如,你的投資方法本來就很穩定很好,運勢好的時候你的獲利會很高,運勢不好的時候,可能會賠錢但應該也不會太慘。對這種人來說,已經有了好方法,所以運勢比較重要。


但如果你的投資方法很隨性、聽人怎麼投資就怎麼投資、憑感覺亂買一通,當你運勢好的時候可能會大賺,還賺的莫名其妙!你會認為「這樣投資是對的」,在運勢不好的時候,就很可能把前面賺的錢全賠掉,甚至破產都有可能。


不要以為這不可能,我就有客戶五年賺了五百萬,本來很小心,但越來越大膽,第六年鬼遮眼把原本的本金跟獲利都丟進股市想大撈一筆,結果一千多萬一夕之間沒了不打緊,還因為融資的關係,房子賣了都不夠賠。這種例子真的很多。


這樣只是房子沒了、浪費了六年青春而已嗎?


不,因為資金都沒了,賺錢的速度會變得很慢,等於把未來的十年也賠進去了。


所以方法重要?還是運勢重要?


我認為「方法」最重要,像上面的實例,就算第六年躲過,第七年可能變成兩千萬在股市,然後賠得更多。如果你的方法有問題、貪念太強,總有一天會大跌一跤。


至於什麼叫做好方法,這很難簡單說,但如果你的投資獲利很不穩定,那肯定方法不太好。



妥善分配投資資金的比例

心態,是投資方法的關鍵之一。


人心不足蛇吞象不要想「短短幾年」就要賺到一輩子滿足的財富,然後就要退休了。如果你有這種想法,你的慾望絕對不只如此,賺了一千萬,會覺得兩千萬才夠;賺了五千萬,會覺得自己一定有本事賺一億兩億。永遠在追逐更高的數字,沒有滿足的一天。


只有低獲利高穩定性、細水長流滴水穿石的獲利才是最適合大多數人的投資方法,最後也會得到最豐富的利潤。


在 理財與偏財運 這個分析裡面,我根據命格的理財風險指數、偏財基礎運、資金承擔力、家計責任等等指標,建議你怎麼分配投資資金的比例,如果你完全不知道怎麼分配資金,這是一個值得參考的比例。


範例圖:



你不理財,財就不理你?

這是一句鼓勵大家理財的話,投資確實很重要,光靠正財沒辦法財務自由,所以每個人都應該了解怎麼理財,利用複利的威力賺錢。但你的投資方法如果會讓你經常擔心害怕、沮喪,你就沒辦法把心思花在正財上。


講正財比較難懂,講人話就是,你要把生命花在「能讓自己成長」的地方才對拿掉財富之後,你還剩下什麼?那才是你真正的價值(正財)


有句話說:「時間花在哪,成就就會在哪」,但如果你把時間花在虛假的地方,那是浪費生命。


別人一直在成長、在升遷、在加薪,而你卻一直盯著股市,十年後你會發現,你以前的朋友薪水都比你多很多,資產也比你多,原因只是因為他們沒有花那麼多心思在股市載浮載沉。


天天盯著股市,是很浪費生命的事。股價好也是別人的公司好,你有沒有賺到還不知道呢!



為什麼財要分「正財與偏財」?

孔子說:「名不正,則言不順;言不順,則事不成」,字面上的分類早就告訴我們,不應該花太多心思在偏財上,正財才是最重要的!就像正宮跟小三,哪個才是家庭最重要的?當然不是小三囉!是不是?


我有個長輩幾十年來一直在投資,有時賺有時賠,但總資產一直沒什麼變動,因為正財一直賺進來補偏財的漏洞!正財會漸漸累積成大資金,那才是你不離不棄的靠山!


如果你還有偏財的渴望,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讓你稍微冷卻一下、讓你對偏財有更客觀的認識!


了解自己的偏財格、偏財運、理財方法:理財與偏財運


推薦服務


偏財跟賭博很像,總會讓人忘了要記取教訓

上篇:什麼是驛馬格?驛馬運?該怎麼做?

此篇:什麼是偏財?什麼是正財?

下篇:一句話,送給創業魂的你

文章皆原創,請尊重著作權

記得按讚、分享哦!

推薦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