算命 Q&A 答客問

記得按讚、分享哦!

發表:2019-07-04 22:46 閱讀次數:13567
作者:LifeDNA 林士欽老師
文章皆原創,請尊重著作權


有人問:『好奇,为何没有经纬度,这里的紫薇盘不看真太阳吗?


我想,要好奇的應該是「為什麼要用真太陽時?


時辰是紫微斗數很重要的時間單位,時辰不一樣命盤就會不一樣,但是「影響命運的時辰」定義可能跟大家想的有出入。


西洋占星是「實星盤」,要根據出生當下精確的星體位置來排盤,它賦予你我的天命影響,就是星空上的天體在什麼角度,所以才有使用「真太陽時」的需要。真太陽時= 平太陽時(當地時間) + 地理時差+ 均時差+ (夏季日光節約時間修正)


紫微斗數是「虛星盤」,命盤中的每個星,都是天空中的某一個星,比如「貪巨祿曲廉武破」這七星,就是北斗七星。但我們不需要把星體在天空中的精確位置記錄下來,而是經過「排盤規則」後,把星體虛化放在命盤上,然後再根據虛星所在宮位的影響來論命。


「排盤規則也看時辰不是嗎?」

「沒錯!但要考慮的是法定生辰


比如,出生時如果遇到「夏日節約」,一般會說命盤要扣一小時(早期我也這麼認為),但其實「法定生辰」增加了一個小時,這一個小時就是「天命參數」,不能自己扣掉。所以,連「夏日節約」跟自然界差一小時都沒關係了,還要考慮真太陽時的幾分鐘之差嗎?


幾千年前,天文與曆法一直都是中國古科技中最自豪的,遠比西方更進步,而且研究易經、命理的古人也都是姜子牙、諸葛亮、邵康節之輩聰明絕頂精通天文地理的人,所以,本來就不需要考慮,才是真的。



問題應該是:時辰交界的命盤沒有疑慮嗎?

答案是這樣:以「時辰」當做「最小計時單位」的論命方法中,是不需要去思考這個問題的。


而且,就算考慮真太陽時,依然有時辰交界的問題,那麼到底是前一個時辰還是後一個時辰才對?甚至,生辰紀錄真的精確嗎?護士沒有寫錯?(除非有時光機可以回到過去,不然就沒有答案)


所以,當一個人在「法定的時辰」出生,天命就賦予了他這一生某種命運特質,除非記錄生辰時的「時鐘」不準,或看錯、寫錯了,才會有問題。


簡單說,如果你是 23:00-23:59 分出生,你就是夜子時的命盤。可以探究出生記錄的 59 分有沒有寫錯,卻不用考慮是真太陽時還是平太陽時的 59 分。用這樣來思考命盤的正確與否,才比較正確。也因為有一層考慮,所以我設計的 紫微定盤 特別提供大家自由切換前後時辰,非常方便!


以上是已故恩師 蔡明宏大師傳授於我的,欽天門都這麼使用,實務上也是這樣比較準。不藏私公開,提供大家另一個全新的思路。


推薦服務


天命,經常是一種不可抗拒的侷限

上篇:誤入叢林的(國中生)小白兔?

此篇:真太陽時?平太陽時?日光節約?

下篇:都農曆六月了,算流年划算嗎?

文章皆原創,請尊重著作權

記得按讚、分享哦!

推薦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