算命 Q&A 答客問

記得按讚、分享哦!

發表:2023-01-03 22:25 閱讀次數:13935
作者:LifeDNA 林士欽老師
文章皆原創,請尊重著作權


最近看到很多人對這件事情有疑問:


「生肖的轉換日到底是立春還是正月初一?」


很多人說是立春,但也很多人說正月初一,這一直是個爭論不休的問題,但其實問題並不複雜,只是正確答案如果跟你原本根深蒂固的認知不同,或許會有一些衝擊。


這篇文章整理一些資料,看完之後應該能給大家一個比較明確的答案,想直接看重點也可以看紅字。


一、生肖與命理是兩件事

首先,大家要先把生肖跟命理先切開,「生肖」這東西本來就不是根源於命理,而是命理廣泛的借用它來使用。


生肖的起源在「干支紀年」,先說一段經過歷史學家整理過的歷史


史載文獻最早提到生肖動物與地支的關連源自東漢王充(西元27-97年)在西元一世紀期間所著《論衡・物勢篇》中提出:「寅木也,其禽虎也。戌土也,其禽犬也。丑、未亦土也。丑禽牛,未禽羊也。」說的就是十二地支與生肖動物的關聯對比。正式使用生肖在人、年的記錄,最早在中國南北朝時期的北周(西元557年~581年)。根據(宋史~吐蕃傳)記載,吐蕃首領在敘事時,以物紀年。所謂:「道舊事則數十二辰屬日,兔年如此,馬年如此」。


中國先秦素有「改正朔」(一年的開始)的傳統,即皇帝以頒令的形式決定歲首。先秦三代有改正朔之傳統,夏朝以建寅為正,商朝以建丑為正,周朝以建子為正,秦統一天下後,繼承此傳統,以建亥(農曆十月)為始。漢初沿襲秦朝正朔,其自家正朔確立於武帝時期。太初元年(104BC.),漢朝改用《太初曆》,使用建寅為正,即以夏曆正月為歲首,沿用至今。據說是因為受孔子重民事,主行夏時的影響,所以改用夏歷。


同年,武帝創立年號制度,為突出皇帝之尊,以年號紀年替代帝王在位紀年,改變了中國古代的紀年方式。年號制度行用後,前代「改正朔」之制自此變革,後世統治者極少改歲首或月首,新帝登基,但改年號,遂成為中國政治文化傳統的慣例。至此千百年來,漢曆(農曆)所採用的干支紀年方法與皇帝年號紀年一樣,都是以新年正月朔為開始。


從元明清三代的史書,可見干支紀年在正月初一更替的記錄:


《元史》:卷三·本紀第三◎憲宗,「九年己未春正月乙巳朔,駐蹕重貴山北,置酒大會」,對應公曆1259年1月25日,已換干支紀年,而此年立春日為1月29日。(也就是說,那時還沒到立春就換了干支紀年)


《明實錄》:大明太祖高皇帝實錄卷之八,「庚子春正月己丑朔 」,公曆1360年1月19日干支紀年換歲,而該年的立春在1月28日,此時沒有記錄皇帝年號,因這時明太祖還未稱帝。大明太祖高皇帝實錄卷之十六,「乙巳春正月庚申朔」,公曆1365年1月23日干支紀年換歲, 而該年的立春在1月28日。(同樣如上,正月初一到了就先換干支紀年,而不是等到立春)


《清實錄》:(1)實錄卷之七百七十六,「乾隆三十二年。丁亥。春。正月。丙寅朔。上詣奉先殿行禮」,對應公曆1767年1月30日,干支紀年已換歲。「辛未。祈谷於上帝。上親詣行禮。是日。立春。順天府進土牛春山寶座」,對應公曆1767年2月4日。


(2)實錄卷之八百一,「乾隆三十二年。丁亥。十二月。丙子。上御乾清門聽政。是日、戊子年立春。順天府進土牛春山寶座。」這一天是十二月十六,對應公曆1768年2月4日,此處就是一些以此為憑,認為是立春換歲的證據,可這一日的抬頭處已經標明是丁亥年,其實是由於丁亥年是兩頭春,為了區別位於年初的立春,才標註了後一個是戊子年的立春,並不是説「戊子年立春」就意味着進入了戊子年。整部《清實錄》均遵循同樣的紀年體系,只有到了「正月朔」,皇帝年號和干支紀年才會一同變更。


上面的文字可能有點咬文嚼字,但重點就在說:干支紀年(換歲)根據考據過去的歷史,都是在「正月初一」而不是「立春」。而換歲就是現在說的「今年是鼠年、牛年、虎年、兔年...你的生肖是什麼等等這件事」。



二、會有矛盾的原因

看到這相信大家對生肖這問題的答案已經很清楚,但為什麼還會矛盾?原因就在於很多命理都會用到「節氣」,而節氣的年干支,卻是在立春轉換的。


之前我的易經老師 曾仕強 教授常說:「易經這東西不是很複雜的事情,百姓日用而不自知」像生肖的使用,已經寫到我們的文化基因裡,而命理跟我們日常生活這麼密切,就會很自然地拿來用。


好比八字會說,妳生肖屬卯兔(八字年支為卯),因為「亥卯未三合」,所以豬(亥)跟羊(未)的男生跟妳比較合適。


這樣的用法,一般來說是合於理論沒問題的,但在年初出生的人,因為生日在立春與正月初一之間出生,就會出現生肖使用時的矛盾。好比2004年的農曆正月初一是2004/01/22,而立春是2004/02/04,正月初一後出生的,正確的生肖已經變成猴(甲申),但他們八字的年柱依然是前一年的癸未。所以如果用八字年柱來看就會說他屬羊,但站在「生肖」這個名詞的正確用法上,他應該是屬猴沒有錯。這可能會造成嚴重的錯誤,好比他一直以為自己屬羊,然後刻意找了屬兔或豬的人來交往,結果找到的兔或豬卻是找到了年支是虎、龍(兔的前一年或後一年)的人,或是找到了肖狗或肖鼠(豬的前一年或後一年)的對象。所以如果錯了,那根本就會錯得離譜!只能賭一下會不會歪打正著了。


用一段更簡單的話來說明,就更容易懂了:生肖屬於「農曆系統」,所以用節氣系統的命理工具(如八字)就不能直接用生肖,不然某些狀況就會出現錯誤。這就好比紫微斗數是農曆系統的命理工具,算流年流月流日就要用農曆,不能用節氣來看運勢交界、更不能用節氣來排盤是一樣的道理。因此,有時算不準,可能是因為跟底層的曆法系統衝突而不自知。這種誤區,除非跳出原本的框架去研究曆法,不然就不可能發現。甚至,會為了解決這樣的矛盾而「根據經驗」添加一些原本不存在的神煞、星辰、論命技巧,但這只會把原本單純的事變得更加混亂(choas)而已!



三、正確的用法

所以前一段三合的正確用法應該是:妳八字年支為卯,因為「亥卯未三合」,所以八字年支為亥或未的男生跟妳比較合適。」這樣雖然有點不方便,但卻是精確無誤也無矛盾的用法。


至於紫微斗數,因為紫微排盤用的是農曆,所以生肖的使用本來就符合原本生肖的定義,剛好沒有矛盾。我也經常在生肖相關的服務解答裡面提醒大家,確定對方生肖要看農曆正月初一。


也就是說,雖然生肖的用法在命理上已經很習慣了,但「習慣」不表示你想怎麼用就怎麼用。而且這件事也不能「積非成是」,因為生肖本來就有天文與歷史上的定義,不能因為算命習慣而自己改掉。退一步說,先不管生肖定義是怎麼樣,不同命理體系的「生肖定義」(好比八字跟紫微)也是不同啊!所以不能因為命理的習慣就把生肖的定義給改了。


如果上面那一長串你看得很累,直接整理答案:


「生肖的交接在農曆正月初一,這是有所本的,不要再弄錯了!」


以上分享,以正視聽。



新年抽獎活動 馬上去 即日起到 2023-01-09 23:00


老師金墨書寫開運紅包袋、春節斗方 限期預購


推薦服務


這應該是一篇會被很多人罵的文 🤣

上篇:掐指算虛歲,五張圖五分鐘,記得一輩子!

此篇:生肖轉換到底是立春還是正月初一?

下篇:兔年開市開工好日子 / 奇門風水提醒

文章皆原創,請尊重著作權

記得按讚、分享哦!

推薦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