算命 Q&A 答客問

記得按讚、分享哦!

發表:2019-08-04 13:45 閱讀次數:11974
作者:LifeDNA 林士欽老師
文章皆原創,請尊重著作權


問:請問老師,紫微斗數命盤要考慮節氣嗎?因為我發現用節氣來看也滿準的。


紫微斗數用節氣排盤是錯的,因為紫微斗數的排盤規則是用農曆,如果排盤規則不一樣的話,就不是紫微斗數了。而你認為的滿準,只是命盤之間的模糊地帶,並不是真的需要考慮節氣。就像閏月盤,一個生辰就只會有一個命盤,不能一下這件事覺得這個盤準,就參考這個、一下那件事覺得另一個盤準,就參考那個。要學算命,除了要懂命盤,還要懂命盤的原理,才是真懂!



先說說「農曆」與「新曆」是什麼?

農曆就是太陰曆,就是月球繞地球的規律。而節氣則是太陽曆,是地球繞太陽的規律,就是新曆。兩個是不同體系的曆法。


排「八字」是用農曆還是新曆?

自古以來,中國就是以農立國,民間用農曆習慣了,所以很多人都自己腦補,以為排八字也是用農曆。


中國古代曆法很進步,如果你仔細回想,會發現每年立春不是新曆2月4日就是2月5日,每年夏至也是新曆的6月21日前後,這是不會出錯的。


立春跟夏至就是節氣,新曆就是太陽曆,所以排八字就是用新曆,不是用農曆。只是節氣切的日子(交節氣的日子)不是在新曆1月1日這麼剛好而已。


在我的網站系統裡,排紫微盤的過程也有順便排出八字盤(沒有顯示)。如果你輸入農曆,我得先換成新曆才能對照萬年曆的節氣表,再根據節氣表排出八字(因為萬年曆的節氣表是用新曆對照的,不是農曆)。只是「新曆」這個詞是對照「舊曆(農曆)」而生的,所以很多人(包含一些算命老師)以為八字是古代發明的東西,當然排八字要用農曆啊! (不要再誤會它了) 



節氣跟新曆有固定的對應,那農曆有嗎?

每年的農曆過年都是農曆正月初一,端午節是農曆五月五日,中元節是農曆七月十五,中秋是農曆八月十五,是不會固定在每年新曆的某一天的,所以農曆跟新曆沒有直接的對應關係。也就是說,節氣跟新曆同步,但農曆跟新曆並沒有同步!



排「紫微斗數」是用農曆還是新曆?

紫微斗數排盤時,用的是農曆生日。從排盤的第一步定宮干、第二步安命宮,到後面的定紫微、安輔星,用的都是「農曆生日的年月日時」,所以如果你用的是節氣,可能「年、月」就會出錯,命盤就會不一樣了。


命盤只要差一個時辰就差很多,如果月份不一樣,差的就不只是一丁半點。更何況如果「年」不一樣,生年四化還會不同,那~算出來的根本是另一平行宇宙的人了吧!



紫微斗數論運勢要考慮節氣嗎?

不用!紫微斗數屬於農曆系統,跟節氣本來就不同體系,即使是看運勢,也不能混用。比如農曆七月的流月,就是農曆七月一日開始,不用考慮節氣哪時候交七月。如果連節氣都要考慮,紫微斗數排盤時就應該用節氣,而不是農曆了。



結論

紫微用農曆排盤,是以月亮為理論基準來觀察命格的旺衰與命運的榮枯,因為月亮有陰晴圓缺,才有了化祿、化權、化科、化忌,所以如果你用節氣排紫微盤,就跟月亮無關了,是不可以的哦!


推薦服務


上篇:都農曆六月了,算流年划算嗎?

此篇:紫微斗數要不要考慮「節氣」?

下篇:招桃花、增業績|風水秘技

文章皆原創,請尊重著作權

記得按讚、分享哦!

推薦服務